冻原。

一个自动铅笔超级草单

万物书房:


此图摄影作者:Todd McLellan,1997年,取自图书《Things come apart》,红环rotring自动铅笔


--------------


上次写了自动铅笔0.X的介绍之后,很多人问自动铅笔的具体型号推荐,那么今天就来一个草单


既然是草单就简单粗暴点,直接上图和型号种草,所有的笔都是自己用过并且用了一段时间的,不存在广告,但是我也只能对我的个人感觉负责,比如我说这只好用,不代表你用着也好,所以买前还是要多比较哈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我抓到哪只就先说哪只】


【多看文字,多看文字,多看文字,图片不能直接表现一些优点】


【部分非实拍的图来自google图片搜索和官网,不再一一标注】


1、Pentel orenznero




非常推荐购买的一款,非常非常推荐


Orenz是派通的高端系列,这款orenznero已经上市一年多了,仍然是供不应求,各种H价,各种断货,各种买不到,所以建议大家能买到就赶紧买


这款笔结合了护芯管可缩回+全自动出铅+低重心+轻+磨砂漆面+金属零件+小口径+12棱柱笔握的所有优点,基本上属于登峰造极的产品了,加上小口径产品真的很难做,良品率比较低,设计也难,所以就算价格比较高,也还是很多人都想要买


使用感是非常棒的,自动出铅结构做得顺滑优美,用起来一气呵成……是非常实用的产品也是经典的艺术品…………要愣要挑缺点的话,这款笔只有0.2和0.3口径,想要其他粗细的可以选择orenz的其他系列


orenz是派通非常好买的系列,除了0.2和0.3这种口径以外,还有漂亮的配色和纤细的外形,比如



这个款是限定的糖果色


还有各种迪士尼人物的限定款


和各种很大人也很成熟漂亮的配色


可以说,如果你需要颜值、喜欢限定、想要小口径的话,那么选择派通的orenz系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无限多的选择,总有一款适合你




2、 Tombow  ZOOM707



上面的黑色707是普通款


下面的银色707是30周年限定款,图里的银色是一只圆珠笔,我拿错了……自动笔也长这样,凑合看一下吧23333333


要说30周年有什么特别的吗?并没有吧



大概就是笔身上写了一个"30周年限定"?2333333333333


借用以前写的一段:当蜻蜓家跟你讲限定的时候,你要理解成:这就是一个出新笔的借口啦随便几周年我们都可以纪念的品牌周年单品周年每年都可以限定但其实根本就是一个版本区别啦完全没有什么好限定的过了很久想买也可以买的别担心而且根本不贵科科


不过我真的很推荐这个型号,口径大众,笔身纤细,摁压顺滑,配色优雅,是非常大人的笔型,很适合已经进入职场的人,配上各种小尺寸的手帐显得相当合适~~~


整体造型上是我超喜欢的一款,因为太漂亮了,图比较丑,实物到手你会惊艳于这种磨砂黑漆面和红点的搭配……



两款不同的配色可以选,如果你想要限定款的话,还有银色杆+黑笔握+红点的选择


经常有人问我,这么细会不会不好拿不好写


当然不会啦,要是那么难写我会放在第二个推荐吗?虽然我推荐是随手拿的吧………………但是真的不会太细,写起来是正常感觉




3、TOMBOW Oceanic 小黑鱼 


私人最爱之一,不过已经停产很多年,不一定买得到了


但也不是很贵,如果喜欢可以入一下


以及,这款笔最好不要拆……我知道很多人喜欢拆自动笔玩,我也特别喜欢拆,新笔到手先全拆开玩一次再装回去,但是小黑鱼因为设计问题,最好不要拆,因为里面的部件可能老化了,无法复原


老化不影响使用,完全正常可用


推荐入手的原因是它的设计感,完全超脱了正常自动铅笔的样式……以至于有了小黑鱼之后,我再看lamy 2000自动铅的时候就内心非常平静,没有什么波澜……在20多年前,能有这样从人体工学和流线型角度都符合实用审美的自动铅笔,实在很难得,甚至很超前。由西班牙设计师Luis Gonzale、Daniel Nebot设计,如果你喜欢,还能收圆珠笔+自动铅的对笔盒装


小黑鱼摸起来有点毛绒的感觉,但整体是硬包面,内杆黄铜,鱼尾有橡皮头,软橡胶材料包裹,摁起来没有响声,唯一要挑刺的话就是夏天手汗多的人可能要打滑




4、Pilot  Automac



非常全面的战斗型号,双敲0.5mm,当年一上市也是被疯抢过一阵子的


双敲,就是double knock,摁压的时候,先出笔头(护芯管),再出铅芯,并且通过连续摁动可以不断出铅芯。自动出铅用的是双珠结构



双敲+双珠出铅结构并不是很罕见,但是这款笔因为配合了全金属笔身和金属零件,还有复古的黑银/银银配色,所以一上市就超级受欢迎,价格也不是很贵,因为素质太棒了…………




如果说你就要买一款好点的自动笔用个地老天荒,就去买这款吧,不会后悔的,0.5mm也是经典口径,可以说这是一个技术指标与颜值指标都非常经典的产品了,是“没有错的”那种类型~




5  Autopiont  twinpoint



很推荐学生入的双色自动笔


理由1:0.9mm铅芯,不太容易断并且很适合答卷子及画图


理由2:便宜(代购定价不管我事,我只说官价,这个大概9美金左右)


理由3:双色超方便改错和标记,尤其是老师讲评卷子之类的,一面写字一面可以改错


理由4:搭配方便,有红黑的,红蓝的,红绿的等等,完全符合学习和事务要求


理由5:没有各种花活儿和小机关,让你专心看书答题,没得玩



美国产的,包装比较简陋,也没什么密封,来的时候就是一个破纸盒,不用惊讶,就这德行………………




6  内田洋行UCHIDA  Drawing Sharp



旧货,长得又丑,估计没什么人想要的……


但是真的超级推荐,理由一个字,稳。


Uchida专门做绘图和工程笔,这款是sharp,小口径自动铅,还有holder,就是大口径的铅芯那种,全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风格,说明书跟印在卫生纸上一样,但是太稳了……各种没毛病……摔了?捡起来继续用,铅芯都不带断的……指望它掉链子?没有什么可能…………


——妈妈我自动笔坏了不能学习了


——是内田洋行的自动笔吗


——是呀


——你撒谎


金属管,金属杆,金属咬嘴,好拆,也不容易出毛病(再次强调稳)除了丑,没毛病,你值得拥有



而且这款笔是旋转就能出铅芯的哦,不是摁的


在一众日系的什么摇摇出铅的小可爱里面,绝对鹤立鸡群,与众不同




7      Rotring rapid pro 2.0mm



有其他口径,不想要2.0的可以选其他的


红环,rotring,制图和美术用笔届制霸一般的存在……很多人对红环的误解在于逼格,就感觉买了红环,逼格一下就上去了,工业感设计感,什么好词都可以用上来……


我个人觉得,红环制霸是它的专业性,逼格倒是感觉就那回事,真要闪瞎的逼格不如去来几根万宝龙的赞助人起步?推荐红环的理由也是,专业


自动笔已经是很好做的文具了,不管你口径有没有能力做小,总体上这笔只要出铅顺利,用着不别扭就是很好的工具了,但是红环总可以在各个方面都做到配置最高,也不是那种镶一圈八心八箭的无脑最高化,比如这款2.0的铅笔,因为考虑到制图和铅芯粗细的配比,笔身重心设计恰到好处,久拿不累,再比如,红环的产品线非常全面,应有尽有,从削笔器到铅芯,到多用笔等等,你可以全套都在红环里搭配


可以说红环是长久陪伴型文具里非常值得推荐的品牌了,专业,专一


要挑缺点的话,红环高低产品线的差距有点大,我觉得普通线的自动铅特别难用,以至于我丢了一根之后都完全没有想过要把它找回来…………建议大家尝试稍微高端线的专业产品


要说缺点的话,我觉得就是配色和造型上实在是没有什么美感可言…………虽然说这样更有专业的感觉,但是,其实专业性和美观是不冲突的吧…………


以及,红环铅芯,我上个图



2.0的原装铅芯上是有字的


为啥要强调这个,你们自己想呗……我就不说破了…………




8   Cleo Skribent 樱桃木手工笔



先说一下手工的概念


这个概念现在确实有点被玩烂了…………虽然现在机器很复杂,能做很多事,但是有的事情是必须要人来操作的,那么人操作机器完成的事,算不算手工呢?(见仁见智吧)比如我家的杜邦撕不破书衣,材料是杜邦公司卖给我的,版型是我定的,印刷是厂里做的,然后粘合全都是工人手动做的,按理说我也可以管这个书衣叫纯手工………………但哪里怪怪的吧………………


这款手工笔,其实一看木头就是机器旋出来的,鉴于人需要控制机器,所以我就不纠结手工到底有多纯,也建议大家在看噱头买笔的时候,不要对纯手工之类的词有太多误解,因为现在工厂很多加工不是全自动的,很多半自动或者人工自动加工,要是都以为是手削木头,那真的太夸张了


这款笔的卖点就是完全没有机械部件



除了一个如同麻袋的包装和一个印的完全看不下去的说明书以外,就是这样,笔杆+笔箍,自己把5.6的铅芯塞进去,比划好需要的长度,再把塞回笔管,就可以书写了


完——全——复——古,宛如原始人


我确实是因为这个才动心的,也确实是私心把它加进今天的草单里,因为这玩意儿根本不自动,需要你纯手动……………………


这也是我开始要说纯手工定义的原因,请体会一下其中玄妙的别扭之处哈哈哈哈哈,这也算是玩文具的乐趣吧,当全自动机械出铅都可以普及的时候,文具er也奔向了另一个方向的复古


不过这家笔真的很推荐,不贵,有个性,并且配芯都是酷喜乐的原装铅芯,弄一款玩玩非常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也是做钢笔的,不要以为人家只会削木头,也是手工制笔,价格也不太贵,300刀左右可以入18K的,唯一缺点就是样子比较普通,不太惊艳,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9  三菱  kuru toga 自转芯


这是一款三菱当家的产品,kuru toga的科技含量在于,每次书写的时候,笔芯都会自然旋转一个角度,你察觉不到,所以你一直写,它一直在里面悄悄转,这样你永远都不会把铅芯写出一个斜面,将永远拥有一个近似于锥型的尖尖,听起来似乎挺潮流的,但是其实已经上市十多年了………………


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和笔芯结构来算的话,基本上一次笔画能转9度,40个笔画转一圈,对于中文书写来说很友好,比如友好这个词,就至少需要9-10画写完,写4遍也差不多磨钝了,那么kuru toga刚好是转过一个整圈的,让你不会感觉到笔粗了,确实是很好的提升


你以为这就完事儿了吗?


并没有


很快霓虹金就觉得这个玩意儿转得不够快啊,比如你要写英文单词的话,40个笔画很多了,怎么办?三菱就出了一款kuru toga advance,改进点一来是提升了笔管和零件的素质(因为这个自转结构,这款笔如果完全拆开需差不多能拆出20-25个部件,不用问我怎么知道的,咳咳),二就是2倍转速,保证写出圆锥尖…………




怎么讲…………我挺佩服霓虹金这种较真劲儿的


这可以说是一款丰检由人并且非常适合学生的自动铅笔了,图里是旧版转得 一般快的kuru toga,塑料杆,如果你想要双倍转速,请选advance款


你以为这就完事儿了吗


并没有


各种限定款合作款走起来啊


三菱家防疲劳握手款走起来啊


又限定又防疲劳的走起来啊(图太多了我贴的话你们可能要砍死我,所以随便贴一个好了)





防疲劳握手的手感确实非常棒,非常非常舒服~强烈推荐


唯一缺点是,这个握手不透明,所以你就看不到里面转的部件了,普通款会在笔尖上方有一个视窗,你可以看到里面的转动机构是怎么工作的




10   Staedtler 925系列


蓝色的是Staedtler20周年全金属925-35,银色的是Staedtler 925-85    


功能全面,价格不贵,做工精良,值得购买


这首4言绝句基本就是所有评价了


施得楼,很多人会把它和红环并列为专业性的,我觉得没问题,确实非常精工非常专业,这两款笔都是全金属构造+出芯长度可调+软硬度可标记的款,图里蓝色款我选了2.0的,有其他口径的,功能上和85差不多,蓝色的所谓20周年限定款也没有什么限定的,完全好买……


对于预算不是很高的人来说,我很推荐施得楼,既满足了一些技术享受(出芯长度控制),也能有一个非常稳健的工具使用,这2只我的使用频率不低,漆面和功能性都完好


施得楼的护芯管可以摔断(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最好不要太不在乎了,如果只是日常使用的话,不用担心




11   Pentel graphgear1000



派通的当家系列之一


另一个系列可能很多人知道,PG1000全系列横扫型量产产品,PG1005,派通最好卖的产品之一,都是Graph1000这块的


说型号好多人懵了,看图就知道



这是这个品牌的拳头产品之一,照着买准没错的


另一个拳头就是我实拍图里的graphgear1000,还有他的兄弟款graphgear500


实拍图里的1000,双敲结构,金属笔夹,护芯管又长又结实,笔握上有凸起的软胶点,整体配重非常轻盈,做工精细,是一款没有什么错的产品,当然也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


派通很会做自动铅笔,如果说你要把所有的自动铅全都扔光只能留下一个的话,我建议选派通


graphgear1000的其他值得买的型号:限定色,有一款红金配色的特别格兰芬多!还有一些限定的套装,双笔+铅芯,可以和男票女票一起用


graphgear500其他值得买的型号:限定色,以及美国派通做的Premium款,比本土的500更精良,价格却提升不多,可以说是良心作品


Graph1000类目下,最经典的型号应该是PG1005,也可以看下今年新出的限定色,不过其中有一款微妙像辉柏嘉的产品………………(今天推荐的第16只)


总之,这三个系列推荐购买!!


 


12  Koh-i-noor  Hardtmuth



塑料杆里的战斗机,这是我的第二只


以前我这支笔不知道在哪儿买的,因为不贵,所以没当好东西用,因为塑料杆的也不值钱,所以用着用着就没了。但是没了以后的心情,怎么讲……失去了全世界????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一种感觉,就有一条牛仔裤,可能比优衣库特价79元的还便宜,就是好穿就是显瘦就是舒服,哪怕穿了很久也知道很没特色很没逼格,就是一直穿着,也没感觉到好,直到有一天扔掉了,再穿穿别的裤子,突然感觉到了它的可贵………………


这个看着破烂的塑料杆就是这个感觉,太好用了,我自从丢了第一根,就念念不忘它的好,知道是酷喜乐的笔,但是就不知道型号,各种搜不到,直到有一天在美国的一个文具站里看到了这只,当场下单买买买!!!!合人民币60多块钱,到手一看快哭了,这么多年过去还是这个破塑料杆一点没变!是这个劲儿!!!


然后我随便搜了一下网上关于这支笔的评价,每一条都说出了我的心声,随便贴一个美国亚马逊的评价你们品品:



I have to say, this is a nice looking professional pencil. I am a pen and pencil geek (full disclosure) and own several more expensive pencils, but this has quickly become a favorite and I use it daily. I just like the way it feels. 



“I just like the way it feels. ”——————是这样没错了。


要说这破塑料杆有啥好的,我真说不出来,但是你们买了就会喜欢它。




13  OHTO Conception



这款之前推过一次,这边就借用之前的句子重新组织一下


推荐点1:漂亮的颜色,虽然这个颜色分类为蓝色,但实物是非常非常亮丽珠光的葡萄紫,偏蓝,还带点点甜粉的感觉,美得不得了,让我这个经常买黑白灰咖色的老阿姨都把持不住了……


推荐点2:有出芯长度控制视窗,这个跟STAEDTLER的用法是一样的,通过旋转尾部,调节摁一下出来的笔芯长度到底是多少,调节范围应该是0.2-2.0毫米,视窗的话,这款真的超级可爱,用的是小气泡视窗,其他比较常见的都是方框视窗


推荐点3:护芯管的控制,当握手和笔杆旋开一定距离的时候,护芯管可以回收,完全缩进去,当握手和笔杆拧到距离最近的时候,护芯管是固定位置不能回缩的


同时,还是双敲结构,笔尾有橡皮头,可以应急,重量的话,有点点重量,不够压手,重心是不错的,写感非常舒服,完全超过对这个价位的期待


新款,好买,不是很贵,用料很结实,长久陪伴型,颜值担当




14   MUJI  最后1mm


我也不知道这只的型号是啥,贴纸早就掉了……


卖点是“能用到最后1mm”,喜欢的话可以搜这个关键词我觉得?我是实体店买的


MUJI的文具嘛,除了不贵也就没什么优点了我感觉…………我对MUJI的文具不感兴趣,这支笔拿来推荐,真的是因为,它是我唯二还在使用的MUJI的文具,另一款是磨砂塑料铅笔盒………………


这款笔的笔尖是传统锥型头,0.5mm,塑料杆,也没什么重量,各处都比较平庸,但是整体搭配顺滑,没有大毛病,配一盒好铅芯的话,会是平价款里非常好的选择了,也很好买到,至于是不是真的能用到最后1mm,我好像没有什么记忆了………………也许真的能?


这款笔应该是派通代工的(MUJI所有文具都有代工原型),素质真的不错~




15   OHTO promecha



这款笔的亮点就是旋转伸出护芯管,图里的是停产的款,已经买不到了估计,如果喜欢的话可以去搜搜


量产的型号是:OP-1000P




功能是一样的,喜欢这个造型可以买量产,都是全金属笔身,旧款的握手那里是软胶的,新款都是碎菱花纹


低重心设计,写感非常好,口径全面,0.3-0.9全都有


价格不贵,700日元左右就可以拥有


这款笔的样式我特别喜欢,因为纤细的笔杆到了握手那里忽然变宽,但是又 很好拿,所以总愿意多拿一会儿




16  Faber-Castell 辉柏嘉  grip2011



这个型号是2000年上市的,没错,18年前的产品了,卖了18年还在卖,必有过人之处对不对?有自己的专利,有自己的技术大奖,有自己的设计奖,有自己的好玩之处


专利:笔杆的凸起点,不要这个凸起点是贴上去的哦,并不是,据说是一整块橡胶塞进去,然后凸到外面来的,因此不会脱落,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技术奖和设计奖就不提了,欧洲这种小奖多如牛毛


这款笔有一个好玩的点是,橡皮居然是旋转藏在里面的………………



我真的是很少见到在橡皮上下功夫的了……………………


重量非常轻,笔尖可以回缩,加上三角形的人体工学设计和辉柏嘉这个品牌作为基础的话,我觉得这笔还是很值得买一下的


经典产品,不会差也不会错的类型,18年畅销,了解一下




17   白金 OLEeNu系列



OLEeNu系列的卖点


1 半自动出铅


全自动出铅说的是,写着写着铅芯没了,护芯管接触到纸面的瞬间,芯就自动出来了,半自动的,是说写着写着铅芯没了,护芯管接触到纸面的瞬间,你稍微用力压一下,芯就出来了


这个没什么优劣之分,有人还就用不惯全自动出铅的,按照自己的写字喜好来选择就好了


2  笔尖可以缩回


这个没啥新鲜的


3  不易折断铅芯+写到最后1mm(也就是之前提到的MUJI那款的特点)



不易折断这块,其实就是加入了一个承托的部件,对断铅芯的改进有多大,很难说,但是看大家的反馈还都蛮好的,所以苦于断铅芯的人不妨一试~


以及,最感人的来了


要说这些特点集合在一起,你感觉这支笔要卖多少钱,怎么也得来个50块?实际上只要17、18块的样子啊,是的,你没看错,人民币


啥也别说了,买吧!


当然特别便宜的型号,杆子和握手就不会特别好,如果你追求高端点的配置,可以考虑这个系列的高端型号




18  zebra M031


奇葩的产品,日本斑马zebra出品,但是日本没得卖,要在美国才有这个型号,所以长相也是一副美国人喜欢的超市文具模样,笔杆是不锈钢的(材质真的很谜),0.5mm规格,轻得仿佛没有笔存在


推荐这款的目的就很明显了,便宜好用啊,耐操结实啊,丢了不心疼啊,你要问我价格,9只一组的,只要10美金啊,你说便宜不便宜……


典型的超市笔,但是跟MUJI的笔的素质能够平齐甚至更高,好用又结实,因此放在结尾诚意推荐。


当然诚意归诚意,买前你需要有清楚的认识,知道这根笔的档次和价位是不可能有什么特别愉悦型体验的哦(比如这只中间的管芯,除了咬口以外,都是塑料的)~~它性价比很好,但是,性价比好的,并不是绝对程度的好单品,海淘凑单,顺手带两根非常合算~


今天的总结:并不是只有贵货才好用,贵货有贵货的好,但是如果要你发现合适你自己的好,就得本着不怕踩雷的精神,多做功课多实验。


好了,没了。



评论

热度(260)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